鲁疆同心致力繁荣发展 强强联手助力文化润疆 山东日照文化援疆硕果累累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9月2日,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召开文化援疆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先进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张成伟率领省指党委,麦盖提县日照援疆指挥部领导参加现场会,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驻村总领队哈德别克·哈汉介绍了恰木古鲁克村携手山东日照援疆指挥部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情况。

为切实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把文化润疆工作落到实处,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文联驻村工作队与山东日照援疆指挥部紧密合作,共商乡村振兴大业,共促文化润疆战略,共举文艺和援疆优势。精心谋划,认真研究,主动作为,推出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的文化润疆项目,达到使村民受教育、让百姓感恩党的目的,立体化、全方位地开展文化润疆工作,在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1000米长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文化墙记录了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徽派建筑风格的鲁疆商业一条街,不仅让建筑发声,在人民心中烙下中华传统文化印记,更开发了50余家商铺,解决了近200人就业;文化润疆街上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文化润疆广场、援疆广场成为村民学习休息的好去处;民族团结进步大街,各民族嵌入式居住两旁,一派交流交往交融的盛景;40多位村民在卫星工厂中快乐地劳作,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培养成长的39位农民诗人的佳作展示在宣传文化长廊,书写农民心中美好篇章;高耸入云的大型雕塑“振兴”表达了各族人民跟党走、创幸福的豪迈信心;文化活动中心的大屏幕、音响、灯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党建文化阵地得到提升加强;书法、美术、剪纸、舞蹈培训班里的少年儿童在爱的海洋中畅游;国学文化路灯照亮了夜幕中的街道,点亮了老百姓胸膛。

推进会上,张成伟在文联驻村干部穆原野手绘的大型墙体画“日照神州尽妖娆”上,执笔添加上连接泰山和天山的一座乡村振兴和文化润疆的援疆连心桥,无私奉献、扎根新疆的奉献精神,把山东人民援疆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连心桥输送到新疆。正如张成伟总指挥在点评中所言,文化润疆是新时代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把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新疆这片沃土,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族人民心中。

供稿:新疆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