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阿勒泰地区文联深入开展 “文润金山-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阿勒泰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2-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地区文联号召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开展活动,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呈现给人民群众。2021年1月起,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地区文联积极组织各县(市)文联、地区音乐家、书法家、美术家、老干部书画等协会共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润金山-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 

 
  文化进校园
 
  1月13日,由地区音乐家协会林永刚导演编排的爱国主义题材话剧《屈原》在地区第二高级中学精彩上演,并实况录像,将通过线上的方式,走进群众的视线,在春节期间闪亮荧屏,以飨各族群众。
 

 

 
  “看了学生们演出的话剧《屈原》非常精彩,让我受益匪浅,孩子们演绎的自然又真实,尤其是把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今后,我将坚定理想信仰、保持奋斗激情,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到行动上。”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张飞飞说。
 

 

 

 
  文化进车站
 
  1月28日,地区文联美术家协会、书法协会走进阿勒泰火车站,在春运首日之际,开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送福活动。
 

 

 

  书法家挥毫泼墨,为旅客们送去春联、“福”字,让旅客们在旅途中感受到新春的喜庆和热闹,同时,把“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落到实处。
 

 

 

  “春节是中华民族祈福迎祥的传统节日,贴春联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文化形式之一,写春联送喜庆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形式。我们通过送‘福’字和春联的方式,把浓浓的情谊和真诚的祝福送到广大旅客心中,共同感受新春气息及文学韵味。”阿勒泰地区书协主席竺金圣说。
 
  文化进乡村
 
  2月6~7日,地区文联与市(县)文联艺术家们分别到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和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活动中,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演绎书法神奇魅力,把美好的祝福注于笔端,为村民们送上写满祝福的春联。
 

 

 

  “今天书法家们送来春联,让我们感受到了新春佳节的欢乐,希望新一年大家平安顺遂,幸福健康。”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青格劳村村民王永昌说。
 
  文化进景区
 
  2月8日,地区文联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联合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阿勒泰金莲花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举办送文化进景区活动。活动中,将国画、书法、民间剪纸这些中华传统文化以春联、窗花、国画等各种形式呈现出来。
 

 

 

  “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书法家们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理论以对联的形式书写出来送给当地群众。地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庞秀卿说:“千里画廊千里雪,百年古村百业兴。此次迎新春送对联、送祝福进基层活动既是对各族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展示,也是新年来临之际,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佳作送至千家万户。”
 

 

 

  2021年1月以来,地区文联各协会开展送福进社区、进农村、进牧区、进军营、进警营、进消防、进景区、进企业等活动,累计60余场次,书写福字、对联18000余幅,创作书法、绘画作品百余幅。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