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地区文联召开新书发布暨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
作者:塔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1-02-04

 座谈会现场 

 

1月29日,新疆塔城地区文联召开《爱在塔城》《美在塔城》新书发布暨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文艺、教育、党校、工商、律师、旅游等行业代表12人参加并作发言。 

座谈会主要有三项议程。首先由塔城地区文联副主席杨军介绍了新书的创作背景、过程和目的。《爱在塔城》《美在塔城》的策划编辑,是2019年3月塔城地区文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聚焦地区提出“全域旅游、突出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发展思路和“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目标,宣传推介地区文化旅游业,提升塔城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出版发行。在编辑的过程中,得到了地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地委主要领导多次鼓励、指导,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宁雪松作为编委会主任还参与到《爱在塔城》的封面设计等环节。在地委坚强的领导下,有力促进了两本书籍的编辑出版进程。新书发行后,在地区各界引起了很好反响。 

其次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两本书的点评和意见建议。大家普遍反映《爱在塔城》《美在塔城》的出版发行,是地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展现塔城之爱、发现塔城之美的指南工具书,是促进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成果,是展现“文化净土”和塔城文化自信的良好表现。 

一是打开了认识塔城的一扇窗户。大家表示,《爱在塔城》是一本抒发塔城情怀的文学精品集萃,是以塔城之外的角度看塔城,是推介塔城之美的书;《美在塔城》是以本土人来发现塔城之美的视角看塔城,是一部当地旅游指南工具书。地委党校高级讲师赵爱莲说:《美在塔城》是让世人发现塔城美丽的一双眼睛,是推介塔城、宣传塔城、讲好塔城故事的精品力作;是一扇了解塔城,走进塔城的窗口;是对标回应“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塔城新形象的现实需要。并建议文艺工作者要回答好:“如何将美转化为物质生产力,借助于塔城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精神需求的现实问题。 

二是塔城旅游指南的工具书和推介书。《美在塔城》是一本立体呈现塔城全貌的手册,也是了解塔城风土人情的重要资料,准确,全面地反映了塔城本来的面貌。军旅作家赵雪城说:星星之所以是星星,是因为距离太远,当你走近的时候,也许它就是另外一个星球。塔城之所以不被我们所熟知,也许是因为许多人像我一样,还没有真正“走进”塔城,而《美在塔城》这本书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视角,它是“望远镜”“显微镜”,给了我们一个重新认识塔城的视角。塔城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莉燕说:塔城的多情,《爱在塔城》就是最好的诠释;塔城有多美,《美在塔城》就是最好的回答。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这两本书是践行“文化润疆”的代表作,亦是塔城文化旅游的百科书。 

三是增加了塔城的文化自信。文化名人蔺茂奎说:两本书籍的发行,再次体现了文联“干事创业、积极有为”谋实事、干实事的精神,为文化塔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塔城日报社副总编陈文说:两本是的发行,彰显了塔城文化的自信。时代加速发展,人们有时更需要放慢脚步,等一下自己的灵魂,书籍唤醒了我们不可或缺的“乡愁”记忆,是推介宣传塔城的良好载体。律师、作家尹锡孟说:这两本书,揭开了塔城的面纱,让世人看到了塔城的丰富多彩;塔城这个区域,是中华民族一支奇葩花朵,等待着我们再去开拓,更现美丽。 

大家建议,两本书仅仅是揭开了塔城文化资源的表层,塔城历史文化厚重,有百年巴克图口岸,有爱国人士火烧沙俄贸易圈的壮举,有几百年来多民族相融共生在塔城这片土地上驻边守防,这方面文学创作还有的空白,期待文学艺术的创作还得向深里走、往精里写。 

最后塔城地区文联主席焦吾达提·满苏尔代表文联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今年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提出期待和工作要求。一是珍惜机遇,勇于担当,推动地区文艺繁荣发展;二是立足地域,选准角度,扎实开展文艺作品创作;三是潜心钻研,坐冷板凳,讴歌伟大时代。 

座谈会达到了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和创新创作的目的,总结了经验,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的积极性。大家表示将借助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良好契机,立足当下,开展好文艺创作工作,不断推动地区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