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新疆文艺界反响热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9
编者按
6月28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在北京主会场和新疆、19个援疆省市及自治区各地州市文联分会场召开。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我们今后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自治区文联系统迅速进行学习贯彻,推动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文艺界落地落实,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文艺援疆、文化润疆工作合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新疆文艺网自即日起陆续摘登自治区文艺界的反响体会、专题文章。

贯彻落实文化润协作机制部署要求

履行文艺工作使命任务


新疆文联组织人事部部长、联络部负责人林杏梅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安排了中国文联和新疆、兵团、19个援疆省市的各级文联组织开展文化润疆的各项工作,部署了有关任务。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此次会议是中国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务实有效举措。中国文联主动担当作为,建立文化润疆协作机制,进一步构建全国文联一盘棋工作格局,统一规划协调联动开展文化润疆交流合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聚焦新时代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文联干部,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文联党组的工作要求,切实领会好会议精神,锐意进取,认真组织实施好文化润疆牵头负责工作任务和百名文艺家创精品、千名艺术家大培训、万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工程,为推进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地,推动文化润疆取得积极成效而不懈努力。


坚持“全国文联一盘棋” 主动作为 同向发力

乌鲁木齐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章锐

 

刚参加了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收获很大。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对全国文联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学到了发言省文联在文化润疆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尤其是聆听了李屹书记的讲话后,使我对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可以说李屹书记的讲话在我们文联系统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文联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方向。乌鲁木齐市文联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思想,主动作为,同向发力,强化文联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以文化润疆工作为契机,在出文艺精品、培育文艺人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积极作为 联动协作

推动阿克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阿克苏地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 艾尔肯·伊力亚斯

 

参加了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我很受振奋,备受鼓舞。李屹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开展“文化润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依据。今后,阿克苏地区文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认识建立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的重大意义,尽快建立阿克苏地区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积极和援疆省市做好对接,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智力方面支持,阿克苏地区文联将积极作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定文化自信,与各民族一道共同展现中华文化绚丽多彩的时代风姿,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从阿克苏多民族文化资源中汲取养料,从各族人民投身稳定发展实践中提炼素材,潜心创作具有中国气派、时代风貌、阿克苏特色的优秀作品,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着力推动阿克苏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好协作机制 抓好精品创作

昌吉州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 罗江宁  

 

这次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会议,为我们地州文联用好协作机制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昌吉州文联把繁荣文艺精品创作作为“文化润疆”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依托山西、福建两省文艺资源优势,组织实施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创作、展演,音乐剧《天山誓言》的创作、排演;二是策划以“胡杨精神”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诠释好“胡杨精神”的实质内涵,展示新疆特变、蓝山屯河等本土企业筚路蓝缕的光辉岁月和拥抱世界的宏伟梦想;三是举办第三届“新疆是个好地方”诗歌节和第一届新疆风景油画双年展,巩固提升这两个文艺品牌,集中展示新疆自然风光之美和多民族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包容并蓄的各族群众美好生活;四是开展“重走林公路 丝路援疆情”采风创作活动,讲好新时代援疆工作,弘扬援疆干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用文艺力量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增进各民族民族大团结,从而取得“文化润疆”的良好效果。

 


风正一帆轻


阿勒泰地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杨建英

 

2022年6月28日下午,参加了中国文联举行的文化润疆专题工作视频会,深受感动。深切感受到新疆在祖国大家庭中受关注、受爱护、受保护的地位,虽值盛夏,但内心升腾着幸福的温暖。

特别是先后听了中国音协、美协、北京文联、江苏文联、新疆文联、新疆兵团文联等六家单位的发言后,更使人感受到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在支持着我们,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强大的祖国在支撑着我们。参会之后,我更加充分认识到建立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的重大意义,今后更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文化润疆工作。阿勒泰地区文联将及时向地委主要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加大与援阿的吉林、黑龙江两省的联系,加强对文化润疆工作的领导,将文化润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方式、工作时限等具体内容,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文化润疆工作深入开展。主要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采风创作活动;二是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文艺创作。三是统筹推进巡展巡演活动;四是协助开展宣讲培训人才交流活动;五是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聚焦主责主业 落实文化润疆任务

巴州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康红

 

今天,中国文联召开的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会议,就文化润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屹就如何做好文化润疆工作作了讲话。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我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团结引领巴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凝聚共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汇集文艺人才、文化资源、优秀作品、文艺活动,肩负培树引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服务群众增进交流交往交融、讲好故事汇聚力量共建美丽家园。

一、聚焦文艺人才培养工程, 建设德艺双馨文艺队伍。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夯实落实文化润疆工程的牢固根基。延伸“臂膀”精准发力。引领艺术工作者在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社会实践中看变化受教育做宣传,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二、聚焦文艺服务人民,推动特色文艺活动发展。继续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努力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持续推进“深学笃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所站的文艺志愿活动,用百姓的语言走进百姓,送文艺送宣传。

三、聚焦讲好巴州故事,推动文艺服务大局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落实文化润疆工程契机,把握文化援疆时机,着力讲好巴州故事,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系列丛书创作为龙头,聚焦新时代主题,加强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和巴州题材的规划创作,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深入宣传巴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的精品力作。围绕党的二十大主线,组织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活动的文艺展演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持续将学习采风创作活动引向深入,组织文艺家“文化进万家”志愿活动,加强兵地、油地融合实践,深入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基层一线,以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声音,服务人民群众。

 


乘势而上 担当作为

伊犁州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 沙吾来提·胡达拜热干

 

今天下午中国文联召开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对文化润疆工作进行了回顾、交流,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会议再次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意义,令人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认同,就要把牢正确方向,创新方式方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就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各族人民打心眼里热爱中华文化,从血液中认同中华文化;还要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豪感,将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融入对整个中华文化热爱之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就是长远之策、固本之举。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种文化包容互鉴、交融贯通,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同时丰富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而中华文化则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深厚土壤,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始终滋养着各族人民的心灵世界。我们在文化润疆工作中要把握这个重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伊犁州党委宣传部在文化润疆方面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借助文化援疆东风  重整行装再出发

喀什地区文联


榴花似火,锦时筑梦。翘首以盼的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全国文联系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体现。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文联吹响“文艺援疆”整装再出发的集结号。
喀什地区文联将借助“文艺援疆”东风,紧扣所承担工作任务,进一步突出“培根铸魂”“温润心灵”,使“做人的工作”更加有声有色。
具体落实如下工作:一是着眼挖掘悠久文化,弘扬爱国精神,讲好喀什的历史故事;二是继续开展“订单式”服务;三是广泛开展捐赠活动;四是广泛开展培训活动;五是进一步激发13个文艺家协会的积极性。

 


用好用活文艺援疆机制
推动克拉玛依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克拉玛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欧阳华

 

今天的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性强。克拉玛依市文联虽然不是对口援疆省市的文联组织,但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中华文化认同为根本,坚持“文联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将克拉玛依市文联融入全疆、全国的文艺系统当中,全面落实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关于文化润疆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目前,我们成立了克拉玛依市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领导小组,并制定文化润疆工作的今后五年规划。我们将积极用好用活文艺援疆机制,通过上海市对我市的智力援助,柔性引进上海乃至全国各地文艺名家,突破地域、身份、编制等限制,采取项目制、聘用制、合作制等多种方式,使其为克拉玛依文艺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不断加强与上海等地文艺交流合作,策划层次高、影响大的文艺活动,通过文艺展览共办、文艺交流共享、文艺活动活动支持、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帮助提高我市文艺人才的创作水平,努力创作一批反映克拉玛依发展、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促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贡献克拉玛依力量!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