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青年文艺拔尖人才创作研修班(中国文联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培养工程第13期)完成第一阶段培训学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8

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新疆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协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提供专业指导的中国文联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培养工程(第13期):新疆中青年文艺拔尖人才创作研修班(简称“民族13期”),于2022年6月20日至24日完成了第一阶段线上培训学习。

研修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文化艺术交流融合”为主题,采取“跟班导师制”,通过专家一对一专业指导与创作训练,切实提高学员的艺术创作创新能力,催生优秀人才与作品,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艺繁荣发展。今年中国文联在新疆举办“民族13期”,有针对性地选拔一批戏剧、书法、摄影领域的中青年文艺拔尖人才进行创作研修,推动新疆文艺队伍建设,培育一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此次研修班学员共计55人,其中既有来自高校、文艺院团、文联系统和艺术机构的从业者,也有新文艺群体,有较为广泛的覆盖面和代表性。

在为期五天的学习培训中,设置了“破冰活动”、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座谈等教学环节,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级美术师张继,中国剧协顾问、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晓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陈宇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杨禹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摄影是有重量的精神运动》《传统、时代、个性》《戏剧演出中的诗化意象》《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文化变迁与文化自信》《学习领悟十一次文代会精神,发挥力量评论引导作用》《大道蕴于历史 伟业成于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冯必烈,山东艺术设计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吕廷川,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一级美术师李明分别以《这是最初的“斗争”——为了让故事更好看一点,从 0 到 1 时的努力》《拍好身边故事——专题摄影的实践与思考》 《书法学习中的“三个结合”》为题进行案例分析。此外,还邀请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和国家艺术基金等方面的负责同志,就文艺评奖、节展、基金项目申报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学员们反映,此次研修班今年在新疆举办,体现了中国文联对新疆文艺事业的关心和重视,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举措。全体学员将珍惜机会,潜心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艺素养,在今后争取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力作,为繁荣新疆文艺事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文艺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员代表、新疆青年书协理事刘鹏表示,参加培训机会难得,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进行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崇德尚艺、潜心耕耘,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研修班第二阶段线下培训将择期在疆内地州市举办。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_wyllyjs@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