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文联组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梁光金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10-15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文联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文联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及时谋划,认真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积极探索高效党史学习方法,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度拓展,向广度推进,推动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实现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引导各级文联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提升理论水平、潜心耕耘创作、感悟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斗志、履行责任担当,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精神支撑。

自治区文联召开”文艺两新”及社会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图为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讲专题党课。

自治区文联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在学党史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一是以上率下“引领学”。以党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为引领,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党组领导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每月自学汇报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全员参与“专题学”。针对县处级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人员、“两新”文艺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举办专题读书班5期。分别围绕百年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2次。三是深入现场“体验学”。赴革命烈士陵园、新疆日报社报史馆等地参观学习5次。举办红色故事演讲、经典诵读等活动3场。组织新疆网络文学作家分会赴湖北、浙江、上海三地开展调研学习,参观“五大会址”和农民运动讲习所,让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体验式学习中思想再升华、精神再洗礼。四是知行合一“实践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7个着力”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23项举措。截至目前,19项举措已办结完毕,4项举措正在推进中。109名在职党员100%实现“双报到”,做好事实事185件次。组建4支宣讲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讲5场,覆盖干部群众500余人。着力在悟思想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深刻理解、认同和体悟党的非凡历程,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获得灵感启迪、增强定力动力,不断提高文艺工作本领,科学把握艺术创作规律,更好发挥文艺记录历史、呈现历史、传承历史的功能,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认真对照办实事项目清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展“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等结合起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在开新局上下功夫。在新的考验和时代课题面前,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开新局的信心和勇气,汲取开新局的智慧和经验,持续加大主题文艺创作和精品文艺创作的力度,加大采风创作力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寻找开新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抓服务、抓供给、抓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在新的百年历史起点上开创文联事业新局面。

自治区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图为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自治区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图为宣讲现场。

阿克苏地区文联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引领优势,文学创作硕果累累。一是在主题创作上用力,“本土”发出最强音。《旗帜映照塔里木——阿克苏地区文联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集》已完成作品初创。作家图尔贡·米吉提长篇小说《王三街》(维、汉文)被中国作协定为重点扶持作品,并入选新疆文联“党的二十大献礼”作品。反映柯柯牙生态绿化工程创作成果的诗歌集《咏颂绿梦》、散文集《瀚海绿梦》已集结成册。重点扶持文艺创作项目黄凤莲诗集《我从未与世界如此和解》,已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出版合同,进入审请书号、出版印刷阶段。二是采风创作上用心,“名家”成就大亮点。主动对接全国知名作家来阿采风,今年以来,邀请诗词、写作、摄影等艺术家进行采风6次。邀请全国著名文旅散文作家田万里先生来阿采风创作的散文集《青春阿克苏》完成校对、排版等工作,已送新疆文化出版社进行选题申报。三是资金扶持上用劲,“项目”是关键词。积极申报自治区文艺扶持项目,早谋划、早推进,建立作品库积极申报扶持项目,用好中央、自治区文艺扶持资金,柳振师的散文集《驻村日记》和袁刚梁的电影剧本《花红柳绿柯柯牙》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激励资金项目支持。

阿克苏地区文联举办“文化润疆”学党史经典朗读会,图为活动现场。

阿克苏地区文联举办“文化润疆”学党史经典朗读会,图为活动现场。

昌吉州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选优配强州文联领导班子。昌吉州党委为州文联配备了党组书记,解决了多年来州文联没有配备党组书记的问题。二是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修订完善州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强化学习效果。通过多种学习形式,不断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了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精神转化为推进自治州文艺事业快速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加强文艺家队伍思想教育和管理。各协会主席团定期对协会会员开展线上和线下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州党委将全州文艺人才培养纳入干部培养计划,培训过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教育相结合,收到了培训学习一加一大于二的明显效果。

昌吉州文联举办"一人十年“专题党课活动。图为图为党课现场。

昌吉州文联组织美术家协会在昌吉州文联访惠聚工作队所驻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绘制文化墙。图为活动现场。

博州文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一是落实制度系统学。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和分专题定期学习研讨制度,持续开展集体研学、潜心自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六学”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一思想,推进打牢文化润疆的思想基础。二是创新形式感悟学。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博州文艺家重温党史走进红色打卡中心”“学习经典美术作品中的党史”等特色主题活动,并深化线上载体运用,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依托“学习强国”“博州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平台,结合必读书目、应知应会、专题党课等内容,开展文联系统协会负责人及文艺骨干会员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真正让各族艺术家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信念跟党走,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极大热情和推动文化润疆的巨大动力。三是知行合一检验学。充分发挥文艺力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惠民演出150余场次,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赠送了书法家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300余幅。与自治区文联“石榴籽”文艺小分队的艺术家深入博州两县两市开展慰问演出,为博州各族干部群众送去了4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得到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四是把握重点跟进学。及时组织文联各协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组织学习中央、地方各级社论评论,从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努力做到高扬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

博州文联召开文化润疆“文艺座谈会,图为会议现场。

博州文联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进万家演出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阿勒泰地区文联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一是按照地委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制定《地区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学习教育的推进计划;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地直机关工委支持下完成“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打造,示范点由党史馆、主题教室和文艺教室三部分组成,通过党建+文艺的形式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地直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活动、传习中华传统文化搭建开放平台。截止目前,共接待地区党员干部群众27批500余人次。三是在地区文联公众号连续刊播《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组织文联党员干部和各协会会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已刊播90多期。四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微党课、理论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及部分艺术家代表前往阿勒泰地区博物馆、布尔津县老码头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阿勒泰地区文联举办“颂歌献给党 诗篇颂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奖征文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图为活动现场。

阿勒泰地区文联举办诗赞祖国 文润金山——“迎国庆 度中秋”主题诗会,图为活动现场。

巴州文联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抓实规定动作,确保学的质量。严格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线上+线下”专家讲座等多样化学习方式,结合文联工作交流研讨谈认识,学习用好党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抓好学习要求,做到学思践悟。用好巴州域内的马兰革命烈士陵园、二师屯垦展览馆等红色资源,在参观走访感悟历史接受教育,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铸牢理想信念;深入社区、包联村扎实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关心关注群众生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抓好学习实效,做到学以致用。借助巴州党委党校优势资源,持续做好一月一专题学习交流;继续与各文艺家协会、所属社会团体联合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军地、兵地、油地联合活动,在学习理解把握文艺座谈会精神、互通互联活动中深化学习效果,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好创作方向,坚定永远跟党走。四是抓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协会公众号平台,收集各文艺家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好做法好经验,及时编辑和上报的信息40期,突显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不缺位。

巴州文联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创作培训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巴州文联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创作培训活动,图为活动现场。

接下来,新疆文联将积极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文联组织充分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依托新疆文艺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严密组织的同时注重转化,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实现学习教育与文联文艺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坚持不懈的党史学习,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聚焦文化润疆、主题文艺创作和精品文艺创作、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坚持统筹兼顾,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敢于担当,苦干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干担当的实际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自治区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