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新疆民间艺术,做修身守正的文艺工作者——新疆文联组织召开赵国柱先生曲艺作品座谈会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9月16日,新疆文联组织召开新疆杂话曲艺名家赵国柱先生曲艺作品座谈会,纪念赵国柱先生的艺术人生,追思他的艺术贡献,引导全区各族文艺工作者向赵国柱先生学习,努力做一个热爱艺术,追求艺术,潜心创作、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新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赵国柱是新疆杂话名家,曾任职乌鲁木齐市书协主席、乌鲁木齐市文联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乌鲁木齐市民协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书协主席。1966年开始编演文艺节目,共创作演唱作品百余个,作品在中国、新疆文艺刊物发表,电台播出,新疆话剧团等文艺团体演出。他主编了《乌鲁木齐民间文学选萃、歌谣卷》、《乌鲁木齐新咏》、《新疆曲子戏选》、编著《民间杂话梳理》、《引叙走西口的民间歌谣》等。1989年,他参加了乌鲁木齐市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搜集整理工作,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各区县的资料卷本,而且对民间文学作品有了更深的理解。1990年,编著第一部作品《杂话》。《民间杂话梳理》中就有他创作的18篇作品。他的作品是老百姓真实情感的流露,生活经验的凝炼,人生哲理的剖白,社会道德的结晶。杂话以其土见长,而土到极至也是有他的一种风雅。这闪烁着智慧火花的杂话,凝炼着田野芳香的杂话,这顺口而又质朴的杂话,散发着泥土的醇香。这次召开座谈会,一是纪念他的艺术人生,追思他的艺术贡献;二是传承他的新疆杂话艺术,不但要让更多更广的人了解接受杂话,更重要的是要普及和推广新疆杂话;三是要通过这种座谈会的形式启发和影响文艺界同仁,要像赵国柱先生一样热爱艺术,追求艺术,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共同推动新疆的文艺工作,为文化润疆做出自己的贡献。 

熊红久强调,以赵国柱先生为代表的新疆老一辈曲艺大家,充分展示出德艺双馨的品质和扎实过硬的作风。他们一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铁鞋踏遍天山南北,曲艺绽放新疆大地,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曲艺作品,为新疆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当下一些沉迷于“饭圈文化”“唯流量”“唯颜值”的艺人为警醒,对他们作风漂浮,言行不一,台上台下不一样,不下苦功走捷径,不靠实力靠流量,不追高雅求低俗的不良作风予以坚决抵制,勤勤恳恳工作,认认真真创作,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自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理想追求和深沉国家情怀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与赵国柱共事的新疆曲协理事万铮说:我与赵国柱老师从1965年就认识了,并一起参加演出。他有个昵称“老板儿”,这个称呼不是随便叫的。既尊敬又随意,能这样叫赵国柱的肯定是他的挚友或长期共事的弟兄晚辈,是打心里对赵国柱艺术大佬的肯定,但又透着亲密无间。 而他最大的特色就是乡土本色,充满着泥土的芬芳,令我等之辈,望尘莫及。如果赵国柱现在向你走来,你会看到,1米7的个头,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皮肤白晰的四方脸尖下颏,浓眉细眼,自信洒脱,一张嘴惊艳四座,俚语,笑话,曲子,乱弹,直把你笑的前仰后合,比乌苏啤酒还让你上头。赵国柱的作品通俗但绝不媚俗,他缘起于乡土,更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他的画风往往要和题词合着看,让人忍俊不禁,浮想联翩,和大师丰子恺有异曲同工之妙。赵国柱艺术好,人缘更好,他正直、真诚、谦虚、随和,没有一丝架子,大家都把他当成一个能推心置腹的大哥。我和赵国柱初识于1965年冬天,当时成立乌鲁木齐社教宣传队,我们到安宁渠青格达湖乡去观摩一场演出,赵国柱就是主角,他的表演比我们专业的还要好,很快乌鲁木齐县成立宣传队,让赵国柱负责,数年间向乌鲁木齐市输送的各类人才何止百位,我的弟弟妹妹都是通过县宣传队这个平台到乌鲁木齐工作的,在那个时期是很不容易的,他们后来大都成了乌鲁木齐文化方面的领军人物,有解放军大校,有杂技团书记,有电视台导演等等。我和赵国柱也成了好友,我们曾经一盘花生米,一瓶古城白酒渡过那些很特殊的时期。后来赵国柱当了领导,创作新疆杂话,有了自己的艺术地盘,成了名人,但他的人格做派却一点没变,还是经常拿个小本子,到处搜集资料,那怕几个字,他也立刻记下,变成新疆杂话脍炙人口的段子。

 

这次座谈会由新疆文联主办,新疆曲协承办,新疆相声巴扎协办。来自新疆曲协界各位艺术家、与赵国柱生前合作、工作、生活过的同事以及亲属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的曲艺工作者,在新疆相声巴扎北晟剧场表演了赵国柱创作和曾经表演过的有代表性的节目。 

座谈会上,熊红久为支持新疆杂话事业的10名文艺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供稿:新疆曲艺家协会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