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写英雄、唱英雄、讲英雄”文艺主题宣讲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9-11

“忆往昔峥嵘岁月,颂红色党史光芒。寻老兵奋斗足迹,传英雄不朽精神。”在新疆,有一群解放军官兵和一条路构成了一段独库公路故事,也创造出了感人至深、气壮山河的独库精神,也是离我们最近的英雄故事…… 

 随着主持人娓娓道来,艺术家杜银玲深情朗诵了长篇小说《达坂兵》的片断,作家王族讲述了自己创作《达坂兵》的背景和素材,那就是终身为战友守墓的老兵陈俊贵的故事、独库公路的故事……9月10日下午,新疆文联“写英雄、唱英雄、讲英雄”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主题宣讲在乌鲁木齐举行。杨春创作的记录拉齐尼·巴依卡见义勇为事迹的12万字报告文学《魂归高原》、钱建军创作的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史长篇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毛玉山创作的反映治沙专家刘铭庭的长篇纪实文学《沙漠之光》、雅楠创作的描写南疆大地驻村工作者脱贫攻坚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春风化雨》,魏光作词、蒋兴国作曲的歌唱拉齐尼·巴依卡的歌曲《花儿永远这样红》、许会锋作词、陈子文作曲并演唱的赞美支教老师的歌曲《阿依努尔》,艺术家们通过作品朗诵、创作历程讲述和歌曲演唱等形式讲英雄唱英雄。作家在现场讲述中几度哽咽,观众在聆听中湿润了眼眶,在热烈动情的宣讲中,大家与英雄们的事迹一起共鸣,体验了精湛的艺术魅力,感悟了精深的思想伟力,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本次文艺主题宣讲是自治区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具体行动,旨在展示新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变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和新疆故事,传递中国理念和中国声音。宣讲活动由自治区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新疆作家协会、新疆音乐家协会承办。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自治区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文联全体在职党员、文艺两新及社会组织党员代表、文联老干部代表参加宣讲活动。文艺主题宣讲还将在全区基层、社区、企业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巡回宣讲。 

图为活动现场。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张丽主持宣讲。

北京语言学会朗诵研究员杜银玲朗诵《达坂兵》。

新疆作家协会负责人王族讲述《达坂兵》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兵团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郭锦朗诵《魂归高原》。

国家税务总局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干部杨春讲述《魂归高原》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王少辉演唱歌曲《花儿永远这样红》。

原新疆军区文工团团长蒋兴国讲述《花儿永远这样红》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新疆艺术学院教授、传媒学院院长姬彬朗诵《诗意栖居柯柯牙》。

新疆天雪文学院院长钱建军讲述《诗意栖居柯柯牙》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陈飞燕朗诵《沙漠之光》。

新疆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毛玉山讲述《沙漠之光》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鱼利明朗诵《春风化雨》。

新疆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雅楠讲述《春风化雨》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新文艺群体音乐制作人陈子文演唱并讲述《阿依努尔》的创作经历和感悟。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和证书。

宣讲团成员合影 

供稿:新疆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
自治区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摄影:方惠民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