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新疆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倡议书
作者:  来源:新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9-06

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界、娱乐圈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回望百年历程,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众多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大家,以执着的信仰追求、卓越的艺术成就、高尚的道德操守,成为我们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当事明星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嚣一时,畸形审美影响恶劣,社会震惊、人民不满。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一夜成名后,被市场资本裹挟,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其行为污染了文艺生态,危害了行业发展,最终受到行业抵制、市场抛弃、法律制裁,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 

党中央对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连日来,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有关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从艺先要做人,做人不能忘本。人民给了我们最热情的肯定,祖国给了我们最强大的底气,党给了我们最坚定的自信。面对当前的种种乱象,我们不能充耳不闻、漠然由之。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明辨是非、从我做起、直面发声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牢固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在名利场中保持清醒,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公约要求,记住红线,守住底线,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二、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自觉主动向人民学习、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前辈学习、向经典学习,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在理论武装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实践,持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三、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时刻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尊重文艺创作规律,远离浮躁,专注纯粹,把更多的精力与心神投入到创作之中。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作为第一标准,决不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决不掉入欲望的陷阱、成为“市场的奴隶”。创作推出更多正确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 

四、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倍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五、强化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文艺工作者的首要标准,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发挥文艺在为文化润疆、增进新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障、精神动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决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 

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文艺工作者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共同奋斗。让我们凝聚力量,行动起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在祖国的大地上传承优秀的文化,在时代的大潮中实现艺术的创新,在党的指引下勇攀艺术高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文艺力量!

2021年9月6日

文艺工作者代表和各文艺家协会、各杂志社负责人签字

(按姓氏笔画排序)

艾尼·买买提  马木白提·艾买提   马旦尼亚提·木哈太  王  涛  王晋松  牛芳成  孔都孜扎衣塔亚  艾力江·买买提  古丽娜·克依木  加纳尔·努尔索勒  西尔扎提·牙合甫  刘新春  李扬  吴核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  陈子文  卓日格图  胡尔仙阿依·买买提明  柳文喜  哈斯也提·艾买提  袁  帅  袁凤梅  热娜·阿布都克里木  莎吾莲·阿依提哈力  党  琦  高建新  高善君  彩才  塔依尔·达吾提  蒋建斌  韩  墨  谢伊代·塔伊尔

供稿:新疆文联办公室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