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九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九期新疆作家班举行开学典礼
作者:  来源:湖南作家网  发布日期:2020-10-14
       10月13日上午,由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毛泽东文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九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第九期新疆作家班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谢宗玉、新疆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艾布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副主任刘哲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据悉,本期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集结了来自湖南省当前在文学创作上较为活跃、创作成绩较为突出的65名中青年作家,而新疆作协推荐的10位作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推荐的10位作家,也都是胸怀理想,在文学事业上已经取得不俗成绩的青年作家。两个作家班的教学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讲座为主的方法,聘请国内知名作家、学者授课,并组织学员进行作品研讨、创作交流。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讲话
       邓选斌对湖南省作协和毛泽东文学院对新疆文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湖南是文学大省,“文学湘军”作为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在全国文坛有着广泛的影响。今年是新疆作协与湖南作协“结对子”的第九个年头,九年以来,已有194名作家接受了毛泽东文学院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新疆的整体文学创作水平,这对中西部文学交流有着重要深远的意义。近年来,自治区和兵团文联、作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情讴歌时代风貌,展示社会进步,创作出一大批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实践发展相符合、与人民呼声相一致的文学艺术作品,开展了一系列文学艺术活动,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优秀文学艺术人才,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生活、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自治区和兵团上下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大政方针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及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以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文学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增进文化认同,激发新疆各族群众爱国之情,共创繁荣而灿烂的中华文化,新疆的文学工作者责无旁贷。在新形势下,新疆文学工作者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创作水平,为新疆文学事业发展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贡献。值此之际,大家到毛泽东文学院参加培训学习,机会十分难得,任务也十分繁重。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新疆文学领域的骨干力量,希望新疆班的学员认清肩负的重任,加倍珍惜这次研修机会,认真听课,深入思考,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努力学有所长、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虚心向湖南作家和各位老师学习请教,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和学习收获,多宣传新疆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和文艺事业发展成就。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主席王跃文讲话
       王跃文对新疆文联、新疆作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湖南省的作家班学员来到毛泽东文学院学习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在新的时代,文化建设被摆到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时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是我们每个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湖南省作协而言,培养文学人才最直接而卓有成效的措施,就是在毛泽东文学院举办更多的作家班。多年来,湖南省作协一直努力将毛泽东文学院打造成“文学湘军的摇篮”“全国知名文学院校”,并将此作为湖南省作协的重点工作。作为培养和培训青年作家,促进新疆、湖南两地文学交流的重要平台,毛泽东文学院开办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班和新疆作家班,无论是中国作协、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作协,还是新疆文联、作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作协,对此都高度重视。自新疆作协与湖南作协在文学上“结对子”以来,它为中西部文学交流提供了一个通道,两地作家互相交流、开阔眼界、提高创作水平,对于促进两地文学事业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深远意义。王跃文在讲话中对参加学习的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刻苦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研讨、社会实践和创作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学员代表发言
领导和老师与学员合影
       谢宗玉对毛泽东文学院及本次培训班的具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表示学院将为学员们营造一个温馨的作家之家和一个沟通两地文学的学习交流平台,保证学员们学有所成。并提出,学习期间学员要自觉遵守文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上课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配合班委会做好体温检测,照顾好身体。两地作家既要成为生活上互帮互助的益友,又要成为文学上能探讨争论的知已,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艺术品格、文学水平和文化素养,用精品力作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自新疆作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学员代表付学娟、张清闯,来自湖南省中青年作家研讨班的学员代表李卓先后发言,他们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提高认识、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文学水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ICP备18034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