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书
作者:  来源:新疆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8-22

 

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文联发出以下倡议并号召积极落实。

一、增强节俭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的以强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九条措施。今年全球疫情的发生,使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粮爱粮的新风尚。

二、健康理性饮食,弘扬勤俭新风。要讲究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均衡,在公共场合用餐要坚持合理消费,杜绝浪费,以“光盘”为荣,做到剩菜剩饭打包,杜绝过量点餐多食;在家中用餐要提倡适度适可,吃饱吃好即可,不能随意丢弃食物造成浪费;要大力践行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努力推动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形成风气。

三、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厉行节约。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四、创作文艺作品,助力文明风尚。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一批弘扬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优秀文艺作品,以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多种文艺形式展现艰苦奋斗之风,凝聚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的群众力量,在社会上营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的良好文艺氛围。

五、文艺引领风尚,践行社会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全疆广大文艺工作者,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发挥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作用。

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0年8月22日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716号
传真:0991-4530421
邮编:830000
电话:0991-4515343
邮箱:xjwyw01@163.com
新疆文艺网小程序
联系我们文联简介| 版权所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新ICP备19001568号-1